close


 



有位激勵大師講過「人脈就是錢脈」
這樣的一句話,也曾經有某本週刊的專題探討
「人脈存摺」,不斷的指出在未來人脈關係
建立的重要性,正所謂「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
少一個朋友多一道牆」,在這個大家都想快速
累積財富的年代,第一步就先從人脈建立的重要性跟大家談起。

人際關係這堂課從小到大幾乎沒人教過,
在台灣保守的教育環境中每個人接收到的訊息,
大部分都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別人的事
能少管就少管,也因此很少會對周遭的人付出
多一分的關心,到了出社會時,會猛然發現從小
到大的朋友保持聯絡的沒幾個,而在工作職場上
所接觸到人,下了班後也幾乎不會聯絡,
這種情況如果持續下去,想一想,就算別人
有很好的發展機會或賺錢機會也不知道如何通知你,
因為自己本身就很少跟外界聯絡,我並不是鼓吹
大家變成八面玲瓏的虛偽人,而是鼓勵大家多多
跟不同的人保持接觸聯絡,這樣就有機會
賺取所謂的「資訊財」。

資訊系統上講究所謂的「平台」,
意指人們只要透過資訊系統,就可以完成
很多項的工作,「平台」的概念也被廣泛的運用
在各個產業上,所以各位讀者也可以開始檢視
自己的「人際平台」。何為人際平台?
它泛指一個環境、一個社團或一個人際網路。

舉我週遭的一位仁兄來說,每當我有任何的需求
或問題請教他時,剛好不是他本身的專業
可以解決的話,這位仁兄一定會給我這樣的
一句話「我幫你介紹某某某,你只要找他
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例如當我想要買基金時,
他會介紹某家基金公司的經理人給我,當我想要
出國旅遊時他也介紹了旅行社老闆跟我認識,
甚至當我生病想看中醫時,他又介紹了一家中醫診所
讓我看診,我當時只是好奇他怎麼會認識各種不同的人,
跟他請益之後,才知道他透過一些環境、
一些社團…等等,經營出他龐大的人際網路,
我問他幹麻花這麼多時間經營人際通路,
他只說了一句「哪一天會用上根本不知道」,
後來我更發現他運用了他本身的人際關係,
讓他自己的事業更加蓬勃發展,因為他掌握了
這些人,所以也掌握了別人不知道的資訊,
充分運用這些資訊,就可以轉換成經濟價值。

我這樣說各位看的或許很模糊,我舉個
簡單例子來說明好了,前一陣子市面上很流行
一款玩具小型夾娃娃機,有一次我到他的辦公室
看到他竟然也在賣這東西,我開玩笑的跟他說:
你怎麼會賣起這東西。因為不是他的本業,
他說因為他認識一個玩具的大批發商,他認為
這東西有賣點,於是就跟他以相當低的價格
進了一批貨,透過他自己經營的購物網站銷售,
轉手之間就有將近一倍的利潤!一般人根本
不會去認識到所謂的玩具批發商這類的人,
可是他卻透過這樣的關係,讓自己發了一筆小財!
我頓時愣了一下,因為之前有讀者回應說:
看了我的文章之後,也想去經營第二份備胎、
第二份專長,但是苦無入門之路,我從我這朋友
身上看到了解答,只要用心的去經營人際平台,
很多的機會都會悄然的落到你的手上。

我再次強調並不是要各位讀者跟生意人
一樣到處應酬,但是可以先從自己週遭的一些人
開始用心經營起,或者藉由參加自己有興趣的
一些社團等等去拓展人際關係,不要讓自己的
生活圈縮小,而要盡量的去擴大,因為你永遠
都不知道你多認識了一個人之後,會帶給你
多大的驚喜!掌握人脈就是掌握資訊,
掌握資訊就會掌握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